王凡所长在山东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1224日下午,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在济南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作为科技界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耕改革试验田勇做创新排头兵”的交流发言。

  王凡所长结合海洋所改革开放40年来耕海探洋的风雨历程,从自身经历出发,畅谈了对“九个必须坚持”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海洋强国建设的体会和感受。

  王凡所长谈到,建设海洋强省,山东最大的优势在于长期积累的海洋科技和海洋人才。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加快攻关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使科学技术成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中科院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契机,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海洋领域打破海陆界限、部门界限和区域界限,由海洋所牵头,联合烟台海岸带所以及院内其他11家研究所,在山东组建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心将实现中科院先进科技创新设施、优势科技创新团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山东集聚,打造以山东为总部、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人才高地和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为山东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和人才资源。

  自2018年初中心获批筹建以来,得到了山东省和青岛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中心已在学科布局、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统筹运行了全院10条海洋科考船,实现基础条件平台的共建共享共用;西太平洋潜标阵列实现了基于北斗系统的自主可控数据实时传输;组织发起了“丝路方舟”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中国智慧;组建了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灾害防控等交叉研发集群,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王凡所长表示,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秉承中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进一步加强与不同领域研究机构、大学、企业间的科技合作,协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的“接力跑”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务实的举措,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作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