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举行海岸带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庆祝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大会

  耕耘海岸四季,砥砺风雨十年。2019121日,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十周年之际,烟台海岸带所立足海岸带科技前沿发展,举行了海岸带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庆祝烟台海岸带所成立十周年大会,与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共同回顾十年发展,携手共绘未来宏图。 

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姜清春,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朝晖,原所领导施平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副书记毕伟,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龙丽娟,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所所长特别助理张忠,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副校长李合亮,鲁东大学校长王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范蔚茗,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市经济开发区、莱山区、牟平区,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唐山海洋牧场实业公司、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公司、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公司、烟台众德集团公司等合作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曾经在研究所工作过的职工代表,在职职工及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主持。 

  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作了题为“跨越陆海界限,砥砺奋进十年”的大会主题报告。王凡介绍了烟台海岸带所筹建背景与历程,从科研单元、支撑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与成果产出、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院地合作、党建工作、主要科研进展等九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年来研究所的工作成绩。关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王凡强调,要持续加强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海岸带资源保育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管理三大领域研究与开发工作,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依托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打造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共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高效农业试验站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要紧紧抓住烟台海岸带所与海洋所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紧密结合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在项目、人才、平台、成果、党建、文化等各方面实现高质量创新跨越发展;要将研究事业和研究成果不断从区域推至全国、走向世界,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成功构建提供中国经验和解决方案,为实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玲瑜主持开幕式                          王凡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对烟台海岸带所建所十周年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烟台海岸带所取得的成绩,希望研究所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以“认知海岸带规律,支持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科研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更大贡献。 

韩恩厚致辞

    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姜清春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海洋局向研究所正式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对烟台海岸带所坚持科技创新、服务民生,在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生物资源保育利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管理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统性和原创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研究所如何应对海岸带领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姜清春还对中科院、沈阳分院及相关涉海研究所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科学产业发展提供的高质量科技供给表示由衷的感谢。

姜清春致辞

  研究所秦伟研究员,2019届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宋银平分别代表职工、研究生做了大会发言。 

秦伟发言                                   宋银平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海岸带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正式开始,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分别主持了研讨会。

杨红生主持研讨会                         王晓斌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作了题为“腐蚀成本与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作了题为“海洋储碳与气候变化”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作了题为“生态系统管理及学科研究的再思考”的报告,烟台海岸带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作了题为“从问题、需求和趋势浅谈海岸科技的研究与发展机遇”的报告,烟台海岸带所秦松研究员作了题为“海岸带生物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刘东艳研究员作了题为“近岸藻类百年演变特征与环境启示”的报告,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海洋农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侯保荣院士作报告 

焦念志院士作报告  

于贵瑞院士作报告

骆永明研究员作报告                       秦松研究员作报告

刘东艳研究员作报告                      杨红生研究员作报告 

  这些报告回顾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脉络,总结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归纳了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提出了学科发展、队伍建设、条件支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给烟台海岸带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一顿营养丰富的科学大餐,引起了大家强烈的思想共鸣。 

  本次大会对烟台海岸带所十年的发展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总结,对未来学科建设需求也提出了战略性的发展建议。烟台海岸带所将以十年发展为新的发展起点,继续秉承“认知海岸带规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不断产出一流成果、一流人才、一流思想,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等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