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刘润进教授来烟台海岸带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6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刘润进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解志红研究员主持了学术交流会。 

  交流期间,刘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共生学导论—共生微生物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生物共生学基础、丛枝菌根真菌(AMF)与其他生物互作效应与机制、生物药肥产品与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并着重阐释了菌根对经济作物养分吸收和抵御病害的作用机理。参会人员就共生微生物的功能、植物-菌根菌-PGPR三重共生系统的作用机理、菌根生物肥料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刘教授现任青岛农业大学菌根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际菌根学会会员、中国菌物学会理事、山东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他所带领的菌根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方向主要有丛枝菌根(AM)真菌多样性与生态学、AM真菌群落结构与功能研究、AM真菌生理学与作用机制、生物药肥基础与应用研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其中“中国丛枝菌根研究” 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壹等奖。现任《菌物学报》、《微生物学通报》、《菌物研究》和《青岛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编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