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广轩

韩广轩男,1978年12月出生,山东单县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1年本科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系,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自然地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4年获硕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生态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访问学者。2007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工作,2016年起任研究员;201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7月至2016年8月任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副站长;2016年8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站长;2017年12月至2020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任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助理;2020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2018年1月起任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2021年6月至2022年8月,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2022年8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从事滨海湿地生态学,特别是滨海湿地碳循环与碳收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演变与生态修复、滨海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代表性成果:(1)负责建成了黄河三角洲湿地长期立体监测体系,建立了“盐碱地-湿地-潮间带-河口/近海”定位观测场,构建了滨海湿地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数据库;(2)系统研究了滨海湿地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解析了滨海湿地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建立了湿地水盐交互作用与湿地演变模式;(3)建立了“健康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构建了适宜不同潮滩生境的互花米草入侵治理技术,并进行规模化示范应用,为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提供强力支撑;(4)阐明了滨海土壤有机碳稳定性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构建了适合滨海盐土生态功能恢复和产能提升的“盐碱地生态农牧场”新模式,为滨海盐碱地改良与利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曾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第二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0)、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018)、山东省高等学校产业教授(2018)、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主要的学术兼职有: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海洋与湖沼》《应用生态学报》编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