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剑

  

吕剑,男,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领域)首席科学家。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612月入选烟台市“双百人才计划”高端创新人才。系统开展了海岸带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研究工作,证实了我国整体近岸海域存在环境污染造成的潜在生态健康风险,揭示了新兴污染物如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和抗生素在海岸带区域展现出较高的潜在风险,查明了近岸海域细菌的多重耐药机制及耐药基因的累积与传播风险,国际上首次证实了微塑料对抗生素抗性基因和多重耐药菌(超级细菌)的富集作用,发现了近岸海域新兴污染的超级隐形污染途径(海底地下水排泄),发现了海藻扩繁条件下近岸海域典型污染物的自净新机制,构建了基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近岸海域污染源控制新技术体系。

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环境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尾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方面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18项。相关研究为国家管控近海及海岸带区域污染提供了直接的科学依据。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项3项,市级一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烟台市双百计划创新人才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担任环境领域国际主流SCI期刊ChemosphereTop Journal)编委及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卓越期刊)青年编委,国际未来地球海岸组织(Future Earth Coasts)东亚区域负责人,国际水协会(IWA)工业水预处理专家组成员,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SETAC)全球植物研究计划筹划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海洋工程地质灾害防控分会理事作为会议召集人组织召开了全国第一届与第二届海岸带水资源与水环境研讨会多次在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或担任分会主席。所培养博士生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获得口头报告或海报奖。

招生方向:

海岸带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循环水养殖理论与技术、海岸带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生态安全、海岸带区域水资源养护及污染综合防控等)。

联系方式:Tel0535-2109278 E-mailjlu@yic.ac.cn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