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组织导师参加海洋大科学中心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共建单位间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1227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首届导师培训班在青岛召开。来自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南海海洋所和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四家单位的150余名指导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会由高玲瑜和杨红生两位副所长主持。

高玲瑜副所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导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各位导师利用本次培训机会,多学习、多探讨、多思考、协同为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做了题为《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道”》的报告,她从世界上大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一些知名大学的办学经验以及典型科教融合案例分析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态势,引发了导师们对于如果做好研究生教育的思考。随后,来自国科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斌、国科大培养学位部王多君部长、国科大教务部马凌龙副部长、海洋研究所监审处王立先副处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他们从研究生心理现状及危机干预流程,导师如何履行立德树人、提高培养质量,国科大课程建设与岗位教师队伍建设,科研课题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作了题为《师者仁,德为先》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解析了教和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和精神内涵,阐述了中国人从古至今对于教育的重视,强调了教师在在人才培养方面所承担的重要角色以及“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希望导师们要以培养具有高尚人格和家国情怀的杰出人才为己任。整个报告诙谐幽默,引起了导师们的强烈共鸣。

杨红生副所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效果和意义,并希望导师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力行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并希望他们在科教融合的教育思路、开展精英化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方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烟台海岸带所50名指导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