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印迹,重温激情岁月——记海岸带所、海洋所联合支部活动

在建国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海岸带所成立10周年之际,为增强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海洋研究所支部之间的交流沟通,深切了解胶东革命历史和民俗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两所于112日到3日共同组织了“小草沟红色之旅”活动。本次活动围绕 “探寻红色印记,重温激情岁月”主题展开,海岸带所党委委员王德强老师,海洋所和海岸带所武伟老师、付玉芹老师,海洋所党总支、海岸带所硕士支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112日上午930分,一行人到达坐落于栖霞市苏家店镇后寨村天崮山脚下的胶东艾崮革命纪念馆。该馆分为三个展厅:一心向党展厅通过星火燎原、日伪暴行、大事记等六个版块,以丰富的文字资料、图片和革命文物,再现了艾崮山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清正廉洁展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到夺取政权,再到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光辉历程,以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胶东民俗展厅展出了胶东地区传统手工艺类、曲艺类、传说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回顾胶东革命历史,感怀先烈遗志,两所支部党员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传承使命。

王德强老师带领两所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日上午1030分,红色之旅小队开始攀登天崮山。登山是一种自我挑战,是对毅力的磨炼、体能极限的考验,同时也是团队与智慧的体现,一路上老师同学们相互鼓励,共同携手,最终到达插旗顶,并于插旗顶上祝愿烟台海岸带所10周年生日快乐,再创辉煌。

登插旗顶,旗开得胜 

113日早6点,红色之旅小队抵达莱州市小草沟银杏育苗基地,徒步拾垃圾,创建无痕山林。1030分,参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史馆,了解小草沟村发展史,学习奋斗精神。小草沟村始终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小草精神,从1980年开始,村民们开山治水、种植苹果,将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沟建设成富裕文明的小康村,进入新世纪,他们转型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了村居经济华丽转身、持续领跑、绿色崛起,也反映了我们国家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随后,一行人参观了解放军31军旧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军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潍县战役、济南战役等众多战役,1950511日,第91师在第94师的配合下,解放东山岛,体现了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31军旧址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切体会了胶东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抓住机遇、开山治水的创新精神。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努力珍惜,同时,大家也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达到了红色教育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